怜中戏喻

【喻黄】夜话

入全职整整两年,这篇是给少天的第二份生贺。仍然是喻黄,或许以后一直会是喻黄(半个初心)。总之生日快乐,wuli天宝♡

感谢亘白太太的喻秃///v///

上次10号开学,这次11号开学……

 

 

——Can you hear me?

 

是夜,喻文州闭着眼睛试图入睡,却听黄少天在身旁翻过来翻过去,显然是睡不好。喻文州睁眼,拍了下他的肩膀。

黄少天转过身,轻声问:“还没睡啊?”语气小心翼翼的,不肯打扰他残余的睡意。

估计是白天睡多了吧,喻文州笑:“我们来讲故事吧。”

黄少天随口而出:“从前有座山,山里有个庙,庙里有俩小队长,我庙群殴药?”

……王队,辛苦你今天也来客串出场了。“好吧,那就讲讲王杰希的故事。”

黄少天连忙拦住,面容上写着兴奋,看起来那点睡意全没了:“哎别,还是港咱俩的吧,老王有什么好讲的。”

喻文州听着两人温热的呼吸,说:“那我来讲讲我的吧。”

“好啊。”黄少天难得没有抢话,找了个舒服的姿势侧身躺着,闭上眼睛听枕边人耳语。

 

“很久很久以前,有个自以为是的男孩,不顾家人反对,怀揣着小小的梦想来到了蓝雨训练营。”

“……”黄少天忍住了没说话,喻文州这讲故事的腔调也太奇怪了。

喻文州意味深长地再次开口:“就是我。”

黄少天冷漠:“哦。”有什么疑问吗?难道还是他黄少天?

喻文州清了清嗓子,进入了正常模式:“而那时,第一次遇到了我们的天之骄子,英俊帅气的少天sama。”

黄少天:屁正常模式啊我求你了你还是变成原来那个基调吧

喻文州:我偏不。

“那个时候少天还叫我吊车尾,当时我没理你,其实呢,我也没在意。”

黄少天气:“说好的天之骄子英俊帅气呢?按我家同人粮范例不该一见钟情?”

黄少天闭着眼呢,只感觉到喻文州凑近他耳朵轻笑着问:“你希望我在意?”

黄少天汗:“呃,仔细想想还是算了吧。”

“一见钟情什么的……”喻文州移回原位,“当时你也不是第一个嘲讽我的,更何况你那性子很容易看不起我,所以我压根没在意。”

“是我有眼不识泰山。”黄少天抱拳,又有点难过的说,“那时候你是挺困难的啊。”

那个时候联盟才刚开几年啊,老的小的,上过学的没文化的,鱼龙混杂齐聚一堂,乱的很。

现在挑战赛那个乔一帆以前还算好的了,至少是在役选手,又是微草这种纪律严格的豪门,顶多就是给人端茶倒水和被冷落。但喻文州可没那么幸运。

“像你这种只是说几句的反而很好了?吊车尾什么的。”喻文州笑。

“算了吧跳过跳过,那个时候我们又不怎么认识……”黄少天泪流满面。

“话虽这么说……”喻文州说着,陷入了深夜才会偶尔翻出来回味的过去里。但这一次不同,他把它说出了口。

 

虽然喻文州强调了两遍“吊车尾”,但其实黄少天并不经常这么叫。

一般,会叫他“喻文州”,并时不时还有“圆周”“鱼儿”这种不明称呼出现。黄少天的儿化音简直出乎意料地登峰造极。

那一年,如果说训练营里其他人和喻文州的关系比较复杂比较社会的话,黄少天和他就是学校里排名第一和不知名的差生的关系了。

黄少天是会在其他方面欺负人的人吗?当然不是,作为标准优等生,他只会在“学习”上把人狠狠虐一顿。

其他的什么,就算看着不爽,那也只是大众态度,耍点嘴皮就够了。黄少天有真正接触过几次喻文州吗?没有。

所以在一个人偷偷吃夜宵时没被异样对待这件事,喻文州几乎没什么意外和排斥感。

那天晚上喻文州正坐在俱乐部后门的台阶上,捧着杯奶茶吹夜风。听见轻轻的脚步声,回头一看,正是我们的黄大少爷。

“喻…文州?”黄少天也很快发现了他,有点惊讶,但没多说什么,看了看周围没人,坐在了他不远不近的左侧。

黄少天刚坐下就严肃地问他:“你不会有啥事都跑去打小报告吧?”言语里满满都是对他的不信任。

喻文州无辜地想我也没告过状啊。“不会。”

“那就好,我这次可信了你啊,背叛我的代价你不会想懂的。”黄少天冷笑了声说。他见喻文州没反应,彻底放松下来,又看了遍四周,从口袋里悄悄掏出了包烟。

喻文州有点惊讶:“你抽多久了?”

“才第一次你信吗?”黄少天随意答道,打开烟盒。里面只有一支烟和一只被用过的打火机,他拿出来,有点笨拙地点上。

“想试一试不?你这样的一看就没抽过,没事,味儿挺淡的。”黄少天友好地安利着。

喻文州摇了摇头,略带怀疑地看着他:“你跟我同年吧?”

黄少天切了一声,从他面前缩回了手,用食指和中指夹着烟,说:“00年的。”

“嗯。”喻文州点点头,没有多说什么,坐正身子,从身旁右边的袋子里拿出了包薯片。

“嗯嗯嗯?”黄少天看见了,连烟都没来得及吸一口,使劲儿一探身子,看见喻文州袋子里装了不少零食,都是当夜宵最合适的。

黄少天夸张地喊:“哇靠哇靠,你到底买了多少啊?打算闷在这一个人解决掉?要不是我发现你了……”

“你再喊就把他们全给引来了。”喻文州淡淡地说。

“……”黄少天降低声音,但仍张大着嘴表示内心的惊涛骇浪:没想到你是这样的喻文州!你竟然会吃夜宵!还是零食!还私藏偷吃!还和我口味全中!!

喻文州失笑:“你先看看你的烟。”

“哎呦我去!”黄少天也发现了,手忙脚乱地把烟放进嘴里,猛吸了一口,便呛得把肺都要咳出来似的。

喻文州一边面无表情地看着人间闹剧直播,一边慢慢地吃着薯片,本来他以为吃不完,剩下的是留到以后的。

“我信了。”喻文州说。

“啥?”黄少天早把烟拿了出来,皱着眉问。

“你第一次抽烟。”喻文州笑。

“咳咳……”黄少天强行文艺地抬头望天,看见月亮弯成了一小瓣,是月初的景象。

月初,训练营阶段测验刷人的日子。

黄少天想起今天在训练营都发生过了什么,没有再开口,静静地把那支烟吸了几口,很快又踩灭。

“这烟真的很淡。”他听见喻文州说,同样淡淡的情绪不知所踪,消散在月夜的空气里。

 

“其实——”黄少天的声音把喻文州拉回现实,“虽然那时挺没礼貌的,但不知道为什么,虽然不怎么记得,但我好像对你还可以啊?”

至少比面对叶修时候好,对叶修来说他那个时候是真的黑历史了,满世界抢BOSS什么的真希望他能尽快忘掉。黄少天心里还腹诽道。

“嗯,吊车尾什么的现在看来真是最低级的垃圾话。”喻文州说。他记得那时的黄少天还没有把他药给说趴下的功力呢。

“还算是日后提起来不会太尴尬……”黄少天有点歉意的声音传来。

喻文州听着,不由自主地带上了笑意,说:“因为你从来都是像现在这样直接又坦诚啊。”

直接又坦诚——就像是那次夜话一样。

 

烟抽完了,黄少天没急着走,他朝喻文州伸出了手:“反正那么多,给点吃呗,陪你坐会儿。”

黄少天想,今天刚进行了测验,喻文州恐怕又是艰难的才留了下来。虽然他鄙视这个吊车尾的手速,但看他难过到一个人借吃消愁,还是陪他聊一会儿吧。

喻文州长长地呼出一口气,轻笑着问:“你不是说过一句‘没想到你竟然是这样的喻文州’吗?你觉得我是哪样的?”

黄少天晕:“不是吧你连这个都要计较?有这么好的记忆为什么不去学校读书啊!为国家奉献新一代人才啊!”

“……”喻文州还是笑着,把看向黄少天的视线转回来,望向了黑漆漆的夜空。

只有凉风抚过的沉默中,黄少天的心却冷静不下来。他突然生出一股冲动,不过脑子地把一些不该说的话吐出了口:“你这种学习特好的学霸为啥要拼死拼活留在训练营,还是全日制待着?那种恶心人的手速,明明有更好的出路可选……”

黄少天一遍一遍地让自己忍耐,但嘴里却不受阻碍地将那句话吐出了口:“所以说我才很讨厌你啊,这种以为只要努力了就可以成功的傲慢的态度,真是太天真了。”

呼……黄少天在内心里叹了口气。还是说出去了,也不知道喻文州会怎么反应,会不会气到第一次在训练营里揍人?虽然他这小身板一看就不会打架。

他曾经偶然看见过喻文州的成绩,是高到令他惊愕的程度。平时再怎么对那些所谓的好学生不屑,他也明白这个成绩找一个好的名牌大学完全不是问题。

从此以后前途无量,却非要踏入泥泞。

其实黄少天在学校时的成绩也不是很差,足够和大部分人一样,普通的上大学找工作,过一个普通但充实的人生。

但是经过魏老大的极力推荐,他明白他在荣耀上的天赋足以进入那个至高无上的职业圈,甚至混得很出色,所以他才来到了这个蓝雨训练营。

不过喻文州……他那个手速,怎么可能在职业圈立足啊,是不是得别人都让一只手给他?

黄少天要再次开口的时候,喻文州突然截断了他的话,淡淡地说:“抽烟对嗓子不好,你尤其该保护嗓子才是。”

“哈?!”黄少天怎么也想不到这个反应,本来还是冷酷形象的,听完就跳了起来,“你刚才有听见我跟你说的吗?你这是什么反应啊,想挑事?!”

喻文州摇了摇头,缓慢又坚定地,一字一句地说:“我没你那么有天赋,但我不会放弃的。”

黄少天的拳头举到一半,不知所措地放了下来。

喻文州继续说:“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在那个赛场上,决定胜负的不只是个人实力。与同伴共同战斗的时候,尽管各自拥有着缺点,但队员间可以互相补足。

“我认为手速并不代表一切,每个人在赛场上都会有缺陷,只是我的缺陷太过注目了而已。

“我不知道我是天真还是莽撞,但我已经尽我可能地去冷静客观的思考过,我觉得我有继续下去的资本,那就是团队。

“支撑我走下去的信念,没有万分之一是因为我的手速,而是为了证明我能做到作为玩家中的万分之一另有所能。”

喻文州抬头看向黄少天,黄少天从他的眼底看到了很锐利的什么转瞬即逝。

黄少天目瞪口呆,半晌才吐槽出来短短一句:“你也太自信,不,自大了吧!”

“所以我还在走下去的路上……”喻文州的声音一点一点变小,或许在不好意思,“努力去做到那一点。”

“哪一点?”黄少天冷静下来问。

喻文州咳了两下,低下头说:“等真正有点眉目了再告诉你。”

“哦。”黄少天干巴巴地答。

场面一度十分尴尬。

此时的黄少天在想,原来你是这样的喻文州啊。

平时也不怎么说话,看着跟来蹭训练营的窝囊废似的,原来不甘心只是当吊车尾啊,虽然不知道是不是唬自己的。

可能要不是今天,就没法听到这人这么多心里话了。黄少天突然有种和吊车尾藏了个共同的小秘密的古怪的兴奋感。

哦对,就算喻文州不说他也没再打算抽烟了,天天抽就会变成老魏,不好,不好。

黄少天各种想法混杂,最后左思右想,发自内心地吐出了一句很像嘲讽的话:“你要是有一天真的能做到那一点,我第一个跳出去承认你的功绩。”

“啊……”喻文州递给黄少天一袋饼干,同样发自内心地说了句:“谢谢。”尾音上扬掺着笑意。

喻文州抿唇,感觉到心里有什么预兆在这个夜晚悄然苏醒了。

但此刻的他,一段时间以内的他,都没有认清这份预兆到底会将他指引向哪一条道路。

队友?好友?心友?甚至是爱人?

不管如何,总归是很美好的情感。

所以喻文州只是止步于前几项,并满足于此。直到一个夏夜……

 

“少天,我爱你。”

喻文州在黑夜中闪闪发光的蓝雨队徽下笔直地站着,轻轻浅浅地笑。像是最清甜的蜜,把尾音稀释了化进风里,连空气都是甜丝丝的。

黄少天一步一步迈向他,把他紧紧拥在了怀里,沉甸甸地说:“大晚上也得说明亮话,我也爱你。”

 

所有人都以为是喻文州先动的心,但其实是黄少天抓住他的手,拽着他往前跑。

好在喻文州没有挣开那只手,而是一点一点的加快自己的步伐,逐渐追上了他,与他并肩奔跑。

那是个最美好的夏天。

那个名叫黄少天的男孩,在那个夏天拥有并明晰了一份情感,并冷静又勇敢地去追求了他,终于打动了他的心。

 

黄少天捂脸,耻得浑身难受还要强行评价:“刚开始那段,相爱相杀没跑了。”

喻文州无奈:“蓝雨正副队还要自称‘相杀’,给不给真·相杀的活路了?以及那是我的黑史才对……”

“好吧好吧,我们两个的黑历史。”黄少天总结,又问,“在我开始喜欢你以前,你就真没对我有点感觉?”

“那我得继续讲故事了。”喻文州笑。

 

在那个夏天之前的某一天,正在整理资料的喻文州听到了郑轩这样一个随意的打趣:“剑与诅咒这么多年,你就没喜欢过黄少吗?”

当时喻文州没停下手上的动作,只是笑着答:“水瓶座的喜欢还是挺奇妙的,我觉得比起少天,我和王杰希的相性度更高也说不定。”

郑轩抽着嘴角吐槽道:“但是感情不只是看什么相性度,还看一直以来的相处啊。传闻这个世界上有6000个人会被一个人一见钟情呢,可是你得碰得到再说啊。”*

喻文州闻言,停下了打字,回过头坦然地直视着郑轩的眼睛,说:“如果一份感情真的会引发质变,那么早就会有预兆了。”

 

“啊,这么说来……”

四年前,喻文州说过所有感情都伴随着预兆。但他没说的是,对于黄少天的预兆,他早就拥有了。

如此刻喻文州在他耳边喃喃轻语:“我对你是半个一见钟情。”

“说什么‘一见’呢,”黄少天一把抱住喻文州,一本满足地笑说,“反正故事的结局从一开始就定好了。我困了,睡吧睡吧,晚安。”

 

end☆

 

*6000人一见钟情什么的,看见过但记不清了,数字可能有很大的误差也说不定……

评论(2)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