怜中戏喻

【乐柔24H/00H】恰到好处的温度

出道赛季差→现实年龄差(8岁)

十分感谢灯栖夜冷老师><安利忽如万里风,王喻万岁!!

铭大爷你太高产了,要不是截过图就找不到那一句出处了=-=


最近的天气特别折磨人,湿冷的寒气无声地侵蚀着每个角落,明明已被唤作春,瞧人们穿着还是冬天的模样。

时候还早,但对已跨入百天死线的高三来说自然是无法停歇,都干得热火朝天的,对周围环境的敏感度降低了不少。

张佳乐却偏偏就是在偶然一个发呆中看到了位面露愁容的漂亮女老师。

“想什么呢!”额头被笔敲了一下,老师恨铁不成钢地质问张佳乐:“你最近状态怎么回事?总是心不在焉的怎么能行?”

张佳乐余光瞥了一眼办公室里排着队来找老师问题的几个同学,顿时心生愧疚,忙答了句“明白明白,那我就先问到这儿了啊。”就离开了重点繁忙区域,走向年轻老师的座位。

这个办公室里大多都是高三的老师们,他出没这么久还是第一次见到那个短发女老师,莫非是新来的?张佳乐想着嬉皮笑脸地凑了上去:“老师好~哎您这是有什么麻烦事吗?”

“啊?”老师似乎被小吓了一跳,正写字的手也不自然地顿了一下。她侧过头看了眼张佳乐,似乎是在疑惑他的目的,但还是中规中矩地笑起来问:“你有什么问题想问吗?”

哇,嘴角的弧度要不要那么勉强啊。我看起来那么不讨好吗?

张佳乐提出学术性问题:“老师你教什么的啊?”

“……英语。”老师无语地瞥了眼张佳乐,把目光转过去继续写字,“你是高三的吧?如果没有要紧的事就快回去学习吧。”

虽然是继续被讨厌的样子,但神情舒展开了,总算不是一副为什么而担忧的样子了。

张佳乐挠挠头,锲而不舍地问:“最后一个问题,老师你叫什么啊?”

女老师放下笔,挽起袖口工整地叠了两次,看着张佳乐的眼,目光里是不惧迷途的火焰。她坚定地答:“唐柔。”


看来她是对自己的名字相当有责任感了。张佳乐在图书馆的一扇大窗户下懒洋洋地趴着,漫无目的地想着今天下午的事。

此时已是近黄昏,冬日的光斜斜地照进来,给桌上摆着的资料书上令人生厌的字迹披上层淡金色。他不困,只觉得累,趴在桌上无所作为,瞪着眼睛等千金一刻默默地流走。

有点冷,张佳乐坐直了打算好好穿上外套,抬头便望见有位俏丽短发的女生无声地走来。

刚刚那“吱呀”的一声原来不是幻听啊。

唐柔指着位子用眼神询问他,他点点头,于是唐柔坐在她正对面。她自己带了本书,是教师专用的那类辅导书。张佳乐想了想还是说了:“放心吧,这儿没人,可以说点话。”

这图书馆是多年之前在旧教学楼建的了,离现在的教室太远,下了雪又冷,这儿便显得空荡荡的。连管理图书的老师都是裹着层毯子不管不顾地低头玩手机,张佳乐进门时她仅仅看了眼人,什么都没做。张佳乐无语,再怎么冷,在室内说话也不会吐出寒气,反而能更热乎点啊。

张佳乐重新翻开资料书该看的一页时候,唐柔职业式地勾起嘴角:“那重新自我介绍一遍吧,我叫唐柔,初一的新晋英语老师。”

张佳乐当然不好继续趴着,正襟危坐地说:“张佳乐,高三的。老师我还是那个问题,你有什么麻烦事儿吗?”

资料书又被放到一旁倒扣上。

唐柔似笑非笑地问:“何以见得?”

“你好好笑一笑……对对对就这样,你看看,你真笑起来的时候多好看啊,美女不用在意所谓八颗牙的。”

对面眼睛弯弯,张佳乐这才感到她整个人气质融洽和谐起来,像是撕掉了层外皮一样。

唐柔浓郁的笑意止不住了,她仔细瞧着张佳乐:“原来是这样啊。不过……”

唐柔笑着叹口气:“优先应该是老师为学生排忧解难才对啊。”

“哎别这样说嘛~”张佳乐食指玩着脑后来不及剪,稍长了些的头发,“我可是这个学校学生里年纪最大的老爷爷了,唐姐你却是刚上任的年轻老师啊。”

“你多大?18?虽然看着跟16一样。”

“小学跳过一级,17。”

“那咱俩是足足差8岁呢。”

“没事,老师你长得像18岁。”

“噗,我们还是别商业互吹了,”唐柔捏了捏自己的脸,一副打趣的样子,“你平时就这样对姑娘说话吗?”

张佳乐嘿嘿笑着,挠头不说话。

其实他有把下午的经历在班里说过,就听黄少天吐槽:“我听李远说那个老师看起来挺有意思,实际上一板一眼的,界限分明,疑似师从老张那个强迫症。”

当时张佳乐替美女说话:“毕竟是初一小孩嘛,肯定得管得严一点的。”

黄少天猛摇头:“不一样不一样。”

不一样吗……张佳乐胳膊搁在桌上,手撑着下巴:“唐老师,你应该是对你现在的教学方式有疑惑吧。”

唐柔眼底一瞬间闪过惊疑,又轻轻点头,低语说是啊。

唐柔踌躇了会,关上书,下定决心开了口:“我们班……虽然表面上看不出来,但我能看出来学生们都不怎么喜欢我。”

“方主任说慢慢来,适应就好了,但还是……有点茫然吧。”

唐柔眼神瞥向窗外,暖黄色的夕阳映照着半边天,一副温吞的景象。

张佳乐循循善诱似的问:“你现在对待学生的态度是严谨的还是放开的?”

唐柔抿唇:“初一的学生可不像你们那样自觉,不严一点管不过来啊。”

张佳乐再次念了遍黄少天的话,轻轻摇了摇头:“应该是不一样。”

“虽然我没有教过人的经验,但我作为学生还是可以说,我喜欢能亲近一点的老师的。”张佳乐翻找着脑海里十二年的回忆,“哪怕老师只是象征性的说句‘我是你们的朋友’,也能多少添加点信任感。”

“我觉得这方面我还好呀?”唐柔蹙着的眉舒缓开来,她认真地问起张佳乐,一副要逮着对方研究个彻底的架势。

张佳乐大概猜中了唐柔的性格,没得意忘形,想了想开口问:“跟哪些学生关系好?”

“学习比较好的,比较乖的女孩……啊。”唐柔不傻,自己意识到了什么。

张佳乐苦笑道:“你看,这些女的对哪个老师会怠慢啊?但是当老师不能只顾优等生啊。”

因为我曾经就是个坏小孩,也是被当时的老师逐渐开导,有了信心,才有了现在的我。

唐柔捏着下巴自言自语般:“所以我还是太严厉了吗?你刚才说的不一样,只是这个意思而已?”

张佳乐思路稍开了点,没回答,先问:“你的课上,班级会因为你而笑几次?”

“也有几次吧。”唐柔说,“我有注意这方面,不过……”

“不过什么?”

“……”唐柔歪着头,微笑着盯着张佳乐:“先让我消化消化,反倒是你,我看你也遇到了麻烦事吧?”

张佳乐垂下头,但一想一个素未谋面的老师都能这样坦诚地跟他交流,十分干脆地猛点了下头:“是啊!学习方面的。”

“真可惜。”唐柔当然知道他强调什么,眯起眼睛笑得开心,“不能以大人的身份为未成年小孩排忧解难了呢。”

张佳乐伸了个懒腰,不屑一顾地槽:“切,我虚岁已经18了!”

“你就是跟老师这么说话的吗?”唐柔威风凛凛地板起脸。

张佳乐秒速缩回身子,双手合掌,小眼神真诚得不得了:“不敢。”

唐柔笑。

生得是真好看啊……张佳乐挠了挠脸颊:“我还是进入正题吧。”

“根据我刚才的观察,我觉得老师你不是一般人,我就直说了——”

张佳乐顶着唐柔善意的眼神,郑重地把那句藏了许久的话说出了口:“教练,我想学种地!”

唐柔没有丝毫奇怪的神情:“种什么?”

张佳乐呼出口气:“花卉种植。”

唐柔眼神明亮:“种花吗,原来你是这种人啊。想种就去种啊,怎么了吗?”

“……花卉这方面最好的是K大,可我分数线……老师们都说,是有可能能上B大的。”*

B大。

说到最后,张佳乐的背一下子垮了下来,露出对所有人来说,陌生的疲惫的一张面孔。

一边是将自己带到正途的老师,一边是被带到正途后自己拥有的梦想,为什么这两个偏偏会矛盾呢?张佳乐不知道,他甚至连问一问的勇气都没有,听到他们言语上温馨的祝福就已经要受不了了。

“B大啊……”唐柔深深地看着他,是和曾经的她重叠了的一张脸。

谁还没有个高三呢。

和张佳乐给自己的尊重一样,唐柔没有贸然回答,而是仔细地假设着情况。如果她是高三老师,有个学生有希望上B大,却硬要去K大……

唐柔有点不敢想了。

连走了同样道路的她,第一反应都是不理解,更别提他自己的老师们了。

不过……唐柔惭愧得攥紧了拳。若是八年前的她,估计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披荆斩棘,走自己想走的路吧。

就算是作为老师……也不该这样的。

另一边,张佳乐没有沮丧太久,挺胸抬头面带笑容:“但我真的很想考K大,我都已经加了K大论坛,我还想去跟人面基呢。”

唐柔奇异地忽然安下心来。

有没有人说过你的笑容会带给人力量?唐柔想问,却不知怎么,又咽了回去。

“我觉得,你应该把能想到的准备都做好了吧。”唐柔轻轻说。

张佳乐点头:“但果然还是很累啊。”

“那跟谁谈一谈就好了。”唐柔说。

张佳乐温和地笑着:“你也同样,多和他们谈一谈吧,我们温柔的唐姐姐。”

不是太漂亮的话,唐柔却睁大了眼睛,拳头虚握着,一动不动。

眼前一亮,灯开了,天黑了。

“夜晚是大多数人一天的结束,可我们不一样,我们还有晚自习呢。”望了眼不知何时充斥着深蓝黑色的窗外,张佳乐一字一句地说。

他收起了书,起身,把凳子推进桌底:“我要去上晚自习啦——虽然我有时候会翘课,但老师一般都不讨厌我。你知道为什么吗?”

“为什么?”

“因为老师讲课,我都是笑着听的。”

“……”

张佳乐站到唐柔身旁:“一个是我自己心情好了脑袋也会转得快,一个是我笑了,老师也会开心嘛。”

“学校不只是教书的地方呀。就连那个教数学的老张都是时有可爱一面的,女生们都这么说。”张佳乐笑眯眯的,“共同学习吧,老师也要向学生学习呢。”

唐柔低下头,任由刘海盖住眼睛,无奈地苦笑出声,“你说得对。”

张佳乐最后语调上扬:“我想看你那双闪着火苗的眼睛,可以吗,唐柔小姐?”

撩个没完了你!

唐柔决定用行动说话,她蹭地站起身,张开臂弯又轻轻地搂住了比她还高了一点的张佳乐。那双温暖的手放在他的背上,留下恰到好处的温度。

唐柔的声音明亮轻快,她说:“谢谢你教会我如何成为老师,那么作为回报,我来告诉你怎么当好一个学生吧。”*

“好啊,我英语可不太好,下次请多指教了~!”张佳乐挣开身子,喊着班主任的晚自习要迟了什么的跑了出去,笑得像个孩子。

唐柔拿起辅导书,追随着他刚刚的目光望去,无人凝望也永不停止转动的天空,它赐予大地绵凉细腻的月光。而其中,一颗星星也钻出了幕布,闪着微弱但坚定的光。

那颗星星一直在那里,它只是今天终于穿透了厚重的云彩,来为人类贡献一份对明天好天气的希望。

唐柔如释重负地笑出了声。


这时,距离张佳乐在K大和落花狼藉面基还有半年。所有的齿轮均已逐渐组装完成,命运的洪流不可逆地向前涌去。

张佳乐和唐柔,或许会是永远相知守望的平行线,也或许会是相逢一次便渐渐远去的相交线,谁也说不准他们间究竟会发生什么。

但至少在这里,他们是相交一次后平行而驰的两条直线,并且总有一天将再次相交——共同站到那个唯一的大舞台上。

到那时又会发生什么,可就是个未知数了。


若没有那个寒春的无意一望。


“唐柔?我记得她,是那个H大毕业的老师对吧?我还挺佩服她——诶?!是个美女老师的吗?!!”


end



*K大,B大,H大均为虚构

*原句:“谢谢你教会我如何成为大人,那么作为回报,我来告诉你怎么当好一个小孩子吧。”by @杒铭-什么玩意 


想像结尾那样写个未见却交心的乐柔,不过没有具体梗还是作罢orz而且这一篇就乱得够呛,各种乱七八糟的,完全还不会双线思考人物orzzzz

17岁的乐和25岁的柔,本来是“刚出道的乐”和“巅峰期的柔”,但在这里他们是“最大的高三学生”和“最小的初一老师”呀w

再次感谢灯老师和万里风!我爱万里风!!

评论(9)

热度(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