怜中戏喻

【莫橙+乐柔】张宅夏时

张家院子面积挺大,里头按主人喜好种了些花草,还有一大块空地。俩小小孩儿撒丫子跑着,有伴倒是不觉得乏味。两人蹲在庭院里那棵大树下观察着蚂蚁移动,有脚步声传来,有人端来两碗切成小块的西瓜和三把叉子。
张佳乐和他儿子一碗,莫家小姑娘一碗。
女孩儿接过碗脆生生地答谢:“谢谢叔叔!”脆生生的声音简直把他心都给化掉了。
想见我家姑娘了——张佳乐想,她什么时候放学回家呢?
虽然才把她送走没两个小时。
张佳乐叉起一块西瓜塞入口中,北方的西瓜熟得晚,个头大,也比百花微草那儿的甜,他和唐柔都爱吃,这会儿拿来招待兴欣来的小客人。
她是莫凡和苏沐橙的孩子,和张家次子同岁,比起他家大姑娘比较喜静,还随她妈有股聪明劲儿,是颇招人喜欢的性子。
这次小姑娘一个人借住在张家,是因为前几天苏沐橙接了桩来自虚空双鬼的委托。毕竟几人年龄相仿,关系也不是太差,苏沐橙欣然前往。
本来莫凡该留下照顾孩子,可他也执意同去,好在没粗心到把小孩一个人留在家,就拜托了唐柔照顾她一阵子。
本来先找了陈果一家,可陈果最近为处理兴欣的事焦头烂额,不放心让魏琛一个人看小孩,就还是找到了张家。
好在女孩懂事,没哭也没闹,像是来享受度假一般悠哉悠哉地住下了。
“这大心脏,可能是继承了叶修的。”唐柔曾这么开玩笑说。
唐柔最近偶尔去帮帮陈果,平时都闲在家,对莫小姑娘的来访挺开心的,这会儿有事自己出去了,张佳乐终于有了独自陪在两个孩子身边的时间。
小孩子起得早,玩了一通也离午饭时间差得远。吃完西瓜索性三个人在粗壮的大树下搬来仨小板凳,开始了闲聊时间。
女孩用纸擦擦嘴,刚才吃得挺开心的属她:“叔叔,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你。”
“什么啊?”张佳乐丝毫没有危机感地笑着。
“你和唐柔阿姨,之前是谁先追求的谁呀?”
张佳乐:“……”这个八卦的性子难道是跟陈果学的吗。
亲儿子抢先发表言论,理所当然的样子说着:“是爸爸吧,因为妈妈那么好看。”
“我长得也很好看好吧!!”张佳乐猛揉儿子头发,看见那张秀气的小脸皱成一团,之上既有唐柔的影子,也有自己的痕迹。
张佳乐呼出口气:“没有那种回事啦,我和你唐柔阿姨应该是……没追求过对方,自然而然就在一起了。”
姑娘歪歪头:“还可以这样吗?”
“啊,是啊。”张佳乐轻柔地摸了摸她的头,“就像童话里王子和公主不需要理由就喜欢上了对方一样,可以那么理解噢。”
一旁的儿子一脸恍然大悟的样子,也难怪,张佳乐和唐柔会给孩子们讲他们甜蜜的相处经历,或者并肩战斗中的信任与托付,但是那几乎都是大陆停战,两人真正相恋之后的事。
因为恋情的达成顺其自然,两人又不是轰轰烈烈宣扬的人,所以有点讲不明白……等他家大姑娘再大个几岁,可以考虑讲给她听。
“不对……”小姑娘下意识用手蹭了蹭头顶,“肯定会有一个人先喜欢上另一个人呀!叔叔不要骗我!”
张佳乐眨眨眼,想到了什么:“那,应该算是她先喜欢我吧……”
“嗯?”儿子的假设被推翻,好奇地望向了张佳乐。
张佳乐望向地面,早上刚下过一场小雨,现在还残留着点滴水迹:“你们知道白莞花吗?”
儿子指向窗台,那里摆着几盆张佳乐和唐柔共同挑选的盆栽:“是那盆浅粉色的,像球一样的花吧?”
“那个花……我见过!是不是会变颜色的那种花!我们家之前也养过!是妈妈要养的~”
“是吗?”张佳乐倒不知道苏沐橙也喜欢白莞花。
姑娘很敏锐:“是叔叔告诉妈妈白莞花的吗?”
张佳乐点点头,他喜欢各种植物花草的事苏家姑娘也知道。在刚暖和起来不久的春天,他就喜欢送给熟人一些好养又好看的花。
白莞花倒是没有送出去过,不过曾经张佳乐在兴欣逗留的时候,给看不见绿色的兴欣大本营增添过几盆白莞,可能苏沐橙就是那个时候记住了吧。
“这白莞啊……”张佳乐想起那个相识不久时认真的唐柔的模样,“当时我只是随口跟她提过一句,她就记住了很久,还说什么‘我说过好几次’的瞎话,我想那个时候应该就喜欢我了吧?”
哎哟。张佳乐几乎要憋不住笑。到底是小孩子,他只能以这种口吻说下去了吧。
“但是那个时候我也很喜欢唐柔呀,这种事情搞不清具体的瞬间,所以我才说‘没有先后’啊。”张佳乐循循善诱。
“唔……”小姑娘不说话了,张佳乐也搞不懂她对这个答案满意没有。但是不管怎么说,他也有想八卦的东西啊。
张佳乐咧着嘴问小姑娘:“礼尚往来啊,你问我们的事,那我也该问问你,你妈妈和爸爸是谁先追谁的啊?”
儿子再次自信地抢先回答:“肯定是莫叔叔吧,苏阿姨那么漂亮,又那么厉害!”
张佳乐捏捏他后脖颈:“你给我适可而止一点,莫叔叔也很厉害啊!”
儿子噘嘴:“这会儿你不说他好看了啊。”
张佳乐听到那姑娘因他俩父子的亲密互动开心地笑出了声。看来她似乎也承认这一事实了啊……为莫凡点蜡一秒钟。
“爸爸和妈妈之间……是妈妈追的爸爸哟。”小姑娘盈盈地笑着。
“诶?!”张佳乐一惊,“这是你爸爸跟你说的吗?”难道莫凡跟他孩子相处时候就会转性的吗?!
女孩摇摇头:“是妈妈这么跟我说的,只不过每次这么说的时候,爸爸都会很为难的样子。”
张佳乐沉重地点点头……看来还是他认知中的那个莫凡。
不过怎么会?竟然是前公主主动追的穷小子……这才是所谓的童话故事吧?
“叔叔和妈妈关系好吗?”女孩读了心他的心一般的问。
张佳乐摇摇头,他和苏沐橙的接触主要是因为叶修和唐柔,他俩之间确实说不上熟。
等等,正因为不熟……
叶修养出来的小公主,可不像表面那样人畜无害啊。张佳乐冷汗。想想她微笑着射出弓箭的样子,他就能理解一些了。
再说了……苏沐橙也不是生来就是王公贵族啊。他明明知道的,苏沐橙从不摆架子,她的身上有种很舒服的民家女子的气息。
张佳乐这下是真的有了兴趣:“好好讲讲吧,你爸妈的故事似乎很有趣的样子。”

tbc

(我是先写好感想再写文的23333)
祝2.16雨落晴时完结两周年~(←真的好意思吗)
苏沐橙成年生日快乐~!

对不起枫草没及时肝完!(土下座)
因为某种缘故,2.16这个日子对我印象太深了,竟然不小心把沐沐生日记成了那一天(发BG60分时候发现不对),还以为春节三喜临门才提笔写的呢23333要不然就懒癌了……(划)
搞不懂孩子对长辈的称呼(挠头)用了最笼统的说法,希望没有bug

和草儿也认识两年了啊真是时光如梭(老人般感慨着)
看到草儿大号上发了雨落感言时候一惊,就要以为surprise泡汤了(←结果还是泡汤了),定眼一看是“在家整理书的时候被翻出来”……忐忑地暂时松了口气2333
才发现铃铃草里雨落的目录竟然有我的Q&A……害羞钻地(๑´v`๑)

总之,乐柔今年也加油——!!(ง •̀_•́)ง

评论(2)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