怜中戏喻

【喻黄】无名(2)

年更文,但下一更不会在明年了。

一年前的上一更 

·

·

走到小笼包店家门口时差不多快是午饭时间,店里的吆喝声与杂聊声不绝于耳,好在还有几桌空余,不至于站在门外排队等候。

喻文州让黄少天先坐下,熟稔地穿过人群来到柜台,也不客气,开口就是对着那店小二说:“跟你们王老板说我带了条鱼来。”

“不用传话了,我就在这。”有人从柜台后直直地冒出个头,原来正是这家店铺的王掌柜。他一边弯腰收拾东西一边问:“淡水鱼么?如果是海鱼我可能不太会做。”

还挺会吃鱼的嘛,真不愧对他的身份。喻文州暗笑着,侧靠着柜台,想起那条土生土长的鱼儿还没见过马,有点好笑地说:“百分之百本地鱼,我刚带过来的。”

王老板总算从底下翻出落了好些灰尘的一坛子酒,听言挑了挑眉:“你还真会钓鱼?”

喻文州迷之微笑,无视了他这句话,回道:“人家是自己爬上来的……王杰希,这条鱼可不能给你吃了啊。”

“你是说……”王大掌柜看来有所察觉,果断把酒坛子放在一边,跟一旁的小二说了两句话就随喻文州去。

另一边,毕竟是第一次扮成人类出门,黄少天小朋友不足片刻便等得有些慌了,却又害怕贸然做出什么会被人类认出不对,只敢乖乖端坐在饭桌前,像是被罚抄书的愁眉苦脸的学童。

他在张望中隔着人潮看到喻文州那张熟悉的笑脸,简直从椅子上蹦了起来,却又为他身旁一同前来的人(还是个大小眼,凶兆)感到不安与不满。

刚才随他前来的时候也是,喻文州虽像是不紧不慢的样子,可他迈的步子很大,就走得很快。黄少天的两条腿力道是有,走路姿势却怪模怪样,哪里追得上喻文州,小跑着才勉强追在他后面,隔着一人的距离。

而这次,喻文州和那大小眼却是有说有笑、悠哉悠哉地走过来,距离也那样近,一看就很亲密的样子……

明明喻文州总是笑着的,也那么主动地招待自己,自己更是热情地回应了,可两人间的距离却总是缩短不了。人类都是这样遥远不可捉摸的吗?还是说,因为他是妖?

就在黄少天胡思乱想的时候,王杰希抢先喻文州一步,毫不客气地拉开黄少天身旁的板凳坐了下来,面色铁青地训斥道:

“光腚,难看。”

刚想互相介绍两人的喻文州:“……”不知道要说什么总之先保持微笑吧。

听到他毫不留情的开场白,红晕瞬间占满了黄少天那张脸,不知是气的还是羞的。黄少天看了看周围,确定没有人注意他们这边,才面色狰狞地小声骂街:“你不是人!?”

王杰希眉头都不动一下,高雅地点点头。

喻文州笑死了。

喻·唯一的人类·文州笑够了,在黄少天悲愤的注视中爬起来,给两人分别介绍了他们的姓名和种族——少天是条鱼,而王杰希……总之是只鸟。

“怪不得我一看他就觉得不安好心!!”黄少天险些掀桌,“文州你看看他那个大小眼,虽然我们鱼里经常有长成这样的,但是一只鸟长成他这样就特别诡异!还有还有……”

喻文州仁厚地说:“没事,少天,他不是个坏鸟,我今天叫他来也是有理由的。”

某只好鸟轻蔑:“刷我脸赊账的理由?”

黄少天想抗议,喻文州挡着嘴小声跟他解释:“这就是那个做小笼包发家致富腰缠万贯的,别惹他,我们赔不起。”

黄少天盯着刚被摆上桌,香气四溢的小笼包,似忍非忍地龇牙咧嘴。

“行了吧,就你那点心思。”王杰希吃了口小菜,拿筷子指着喻文州,“追杀你的那帮人找到了?”

“很遗憾。”喻文州摇摇头。

“等等,这什么情况。”黄少天完全跟不上这画风突变的话题,刚伸出去的筷子都收了回来,“文州你被追杀了?!什么时候?解决了吗!需不需要我出手!”

王杰希瞥他一眼:“小点声。”

黄少天瞬间压低声音,却仍是懊恼地自言自语着:“可惜我还没来得及完成试炼……不然来一个我干死一个。”

“你连试炼都没完成?”王杰希诧异地出口,幡然醒悟为什么自己能看破黄少天的幻术,这真就是只初出茅庐的小妖。

王杰希皱起眉头看向喻文州。刚才那番对话,他本以为喻文州是带了一只帮手来的?

本来喻文州被追杀的事是只有他们两个人知道的秘密,喻文州不有求于黄少天,为什么还要带他过来……

喻文州淡然地回视他:“没事,就是带他来吃顿小笼包,你也看到了他有多馋这一口。”

王杰希沉默了两秒,眼中的疑虑缓缓消退,却还是摇了摇头:“就怕他吃不下。”

黄少天瞪着双大眼睛:“有什么吃不吃得下的,我也要帮忙!小爷一出手,就知有没有!光我一个就能出手搞定!”他到现在气得连小笼包都没吃上一口,直愣愣地来回瞅着两人看。

意料之中又意料之外。喻文州嘴角的笑意更浓郁了:“小笼包的债,我不是还清了吗?为什么还要跟着我?”

名为少天的黄鲤虽已启智化形,可他还没有完成那个“试炼”,还没有能力在百鬼横行的世间立足。这点他本人也一定清楚,又哪来的勇气说出那种话?

黄少天似乎以为喻文州是同意了,兴致盎然地显摆起来,白嫩的脸颊上泛着红光:“那当然是因为我能力牛逼啊!我这能力就特别适合保护你。还有,还有我还挺喜欢你的……”声音越来越小,话说到一半戛然而止。喻文州揶揄的眼神投过去,他才扭扭捏捏地说:“就,就当是饭钱嘛!等小爷帮上忙了,你要请我吃好多好多顿啊!”

喻文州微笑着点点头:“快吃吧,都要凉了。”话还没说完,黄少天就狼吞虎咽开了。吃的还堵不上他的嘴,黄少天连夸什么人间美味唇齿留香,惹得周众宾客纷纷注目。

被冷落的王杰希优雅地进食着,暗自对两个人存着十万分的鄙夷。他表示看不惯对无知小朋友用笑脸骗人的,更看不懂被骗还主动要求帮着数钱的。

……也罢,倒也不是说不好。

王杰希睨着整个人透出愉悦氛围的喻文州默默地想,好久没见他这样松散了,连带着别人的心情也轻松起来。

·

清湖,天光;密林,树影;静谧,燥热,茫茫无涯。

喻文州和黄少天徒步于林中跋涉。两人依然如初见时那般,身着一模一样的装束,还都戴着帷帽背着行囊。若说不同,只是长袍底下隐约可见喻文州穿着白靴,黄少天光着脚丫罢了。

“那两人行迹匆匆,路途上没有过多交谈。喻文州或许伪装得很好,可惜他身边那只妖总在局促地东张西望。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异常,他们也没有接触过其他人。”

悄悄跟在二人身后,黑面通过传声法具轻轻地传音说。

那法具里传出了另一人阴沉的声音:“确认过容貌了么?”

“刚才他们偶遇了一位散修者,喻文州有脱帽致意。”

“王不留行呢?”

“白面生性谨慎,他那边既然没有异常,说明一切无恙。”

“好,干得不错……呵呵,带了只妖就妄想把东西转移到蓝雨?以为逃得过我的眼睛么!?你们走到哪了?”

“快到蓝溪河了,请您小心。”

“哼,走这种小道,就是在盼着被我毁尸灭迹……喻文州,下辈子要记得,不该拿的东西不能拿……”

法具里传来那人邪恶阴森的诡异笑声,听得黑面也长长地咧开了嘴角,像是被撕裂的破布漏出倾盆的奔雷暴雨。

另一边,有人仿佛还没有察觉到情况危急,正在对空侃侃而谈:“文州,就我那出关试炼,比现在还要危险几百倍呢。哎话说,我试炼的时候,你可得陪着我啊,我让你看看本少爷鲤鱼跃龙门,英姿飒爽风流倜傥的模样。虽然我那边几条鱼都说试炼对我们没有底子的妖来说不好过吧,但是我可完全不怕……”

“所以啊,别胡思乱想了。”

喻文州平时偏轻的声音,此刻也沉沉如划过蔚蓝天幕坠落的流星:“大不了就当是陪你去地狱。”

他身旁同行的人整个僵了一瞬,下意识望着他挺直的背影,被湍急水流声淹没的,轻颤的声音有一点涩:“别说这种傻话。”

“我可不是开玩……停。”

于河岸拦住同行者的脚步,喻文州紧盯向自一旁树干后缓缓走来的,一直以来的追杀者主谋,沉静地开口。

“终于忍不住了么。”

尾音里暗藏着不易察觉的危险的一抹笑。

tbc

评论

热度(26)